close



 


放下反射習慣,允許臨場反應


反射動作(reaction)是源於過去,臨場反應(response)則是源於現在這個當下。


你的反射動作是源於過去的舊模式,譬如有人侮辱你,舊有的機制就會開始運作。過去只要有人侮辱你,你就會以特定的行為模式回應,如今你再次表現出同樣的行為,其實你並不是對這樣的侮辱和這個人做出反應,而是重複著一種舊習慣;你沒有留意這個人和這個不曾經歷過的侮辱──它具有完全不同的味道,你只是像個機械人一樣在運轉。你的內在有著特定的機制,然後你啟動了開關,你認為:「這個人侮辱了我。」隨後你就出現反射動作。這樣的反射動作並不符合真實的情況,那只是某種投射,你在這個人身上看到了不堪回首的過去。有一次:



佛陀坐在樹下對他的門徒說法,突然有一個男人走到他的面前向他吐口水,他把口水擦掉,然後問那個人說:「接下來呢?接下來你要說什麼?」


那個人有些困惑,因為他不曾想過一個被他吐口水的人竟然還能夠說:「接下來呢?」他以前不曾有過這種經驗,他侮辱別人時所得到的總是他人的憤怒與反擊,如果對方是軟弱和膽小的,他們就微笑以示求饒;可是佛陀都不像這兩者,他並沒有被冒犯而生氣、也沒有任何軟弱的表現,只是就實際的情況說:「接下來呢?」任何過去的反射動作對他而言是不存在的。


佛陀的弟子卻生氣了,他們開始反擊。他最親近的弟子阿難說:「這太過分了,我們不能容忍;你繼續你的教誨,但是我們會對那個人表達他是不能為所欲為的,他必須受到懲罰,否則每個人豈不都這麼粗蠻了。」


佛陀說:「你安靜下來,他並沒有觸怒我,但是你觸犯我了。他是新來的、是個生手,他一定是從人們那裡聽聞到我,說我『是個無神論者,專門引人脫離常軌,是一個革命者、腐化者。』因此他或許對我有了某些想法和見解。他並非在向我吐口水,他是在對他的見解吐口水,他是在對他對我的想法吐口水——他對我完全一無所知,他怎麼有辦法對我吐口水呢?」


「如果你深思,」佛陀說:「就知道其實他是在對自己的頭腦吐口水,我並不是那個頭腦的一部分,而且我能了解這個可憐的人一定有話要說,因為這也是一種表達的方式——吐口水是一種表達方式。你會有意盡詞窮的時候——當你深愛著、暴怒著、憎恨著、祈禱著的時候,是有無法言喻的時刻,因此你必須有所行動。當你深愛著,你親吻或擁抱一個人,這是什麼意思呢?你是在表達;當你憤怒、盛怒,你對一個人拳打腳踢、對他吐口水,你是在表達。我能了解他,言語一定無法呈現他要表達的,因此我才問他,『接下來呢?』」


看到這種情形,那個人更加迷惑了!佛陀繼續對他的弟子說:「我反而更被你冒犯了,因為你了解我,而且也和我生活了許多年,但是你仍然在反射動作。」


那個人帶著迷惑與混亂回去,整夜無法入眠。當你見過一個佛,你很難再以從前的方式昏睡下去;他一而再、再而三地被那個經驗嚴重地困擾,他無法對自己解釋究竟是怎麼了,他全身都在顫抖與流汗;他不曾碰過這樣的人,佛陀打亂了他整個頭腦與整個模式,還有他全部的過去。


第二天早上他回到那裡,他在佛陀的足下頂禮,佛陀再次問他:「接下來呢?你這個舉動也是在表達某種無法言喻的東西,對那些東西而言,語言是狹隘的,不足以道盡它們。」佛陀說:「注意啊!阿難,這個人又出現在這裡,他正表達著。這個人是一個有深切情感的人。」


那個男人望著佛陀說:「請原諒我昨天的行為。」


佛陀說:「原諒?可是我已經不是昨天你所對待的那個人了。恆河不斷地往前行,它永不再是同一條河流;每個人都是一條河,那個你所侮辱的人已經不在這裡了,雖然我看起來好像是那個人,但是我不是,在這一整天裡頭,已經有許多的發生!這條河已經流走許許多多,因此我無法原諒你,因為我對你並沒有怨恨。


而且你也是煥然一新的,我看出你已非昨日的你,因為那個你是憤怒的,多麼生氣!他吐口水,然而現在你卻頂禮我的腳,碰觸我的腳——你怎麼可能是同一個人呢?你也不是同一個人了,所以讓我們一起釋懷吧!那兩個人,吐口水的人和被吐口水的人,都已經不在這裡了。靠近一點,讓我們談談別的吧!」


這就是臨場反應。


反射動作是過去的產物。倘若你以舊習慣、以頭腦來動作,那就不是臨場反應;臨場反應是活生生地處在這個當下、處在此時此地。臨場反應是一種美妙的現象,是有生命的;反射動作則是麻木的、醜陋的、腐臭的,是死屍一具。你生命中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時候是反射動作的,而你還稱之為反應。你生命中的臨場反應是很少見的,但是只要一發生,你就會有所瞥見;每當它發生,通往未知的門就打開了。


回到家裡,以臨場反應、不要以反射動作來注視你的妻子。我看到人們也許和一個女人共同生活了三、四十年,但是他們早已不再看她們!認為她們已經是「黃臉婆」,自認為已經了解她們了。然而河流一直滔滔不絕地前行,那個女人已非當初結婚的那個人,當初是個事過境遷的現象,那個女人現已不再,現在的她是一個全新的女人。


每一個剎那你都重新誕生;每一個片刻你死去,每一個片刻你也再度誕生。最近你可曾注視過你的妻子、你的母親、你的父親、你的朋友?你不再看他們,因為你認為他們全被摸熟了,看他們不再具有意義。回去用全新的眼光來看他們,好像是在看一個陌生人一樣,這樣你會大感訝異的,就是那個黃臉婆已經變了。


莫大的改變每天都在發生;生命是一個流,萬事萬物流變不已,無一是停頓不變的。然而頭腦卻死氣沉沉的,它是個停頓的現象;倘若你以停頓的頭腦來行動,你會活得像枯木死灰一般,這樣你並沒有真的活著──你已經埋在墳墓裡了。


把你的自動反射摒棄掉,允許更多更多的臨場反應。能夠臨場反應就是有擔當的;機智、反應、敏感,對此時此地敏銳。



──摘錄自《親密


奧修◎著  陳明堯◎譯  生命潛能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