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過十個問題來接觸你內在的男女能量


 


    如果你想要的話,是有一些簡單的方法,能夠讓你經驗到自己內在的男性和女性的能量。在這個活動中,你需要回答一些問題,所以最好是有一個朋友能夠在那裡傾聽你的回答,而這個朋友跟你沒有太多情緒上的糾葛,至於原因呢,待會當你看到問題時,你就會知道了。


   接下來的情況看起來或許有一點奇怪,因為你將要透過兩隻眼睛來說話,一次進行一邊。我們的雙眼像是窗戶一樣,它們是通往內在男女能量的管道,即使這兩股能量是存在於身體的內在深處,但是右眼仍然可以連結到男性的能量,而左眼則連結到女性的能量。


   現在,你可以用一隻手覆蓋住你的右眼,如果你有戴眼鏡的話,可以用手帕遮住眼鏡內側的右眼。我們會從保持敞開的左眼來開始,左眼是你的女性能量。你準備好了嗎?開始回答以下十個問題:


1. 當現在有人這樣看著你、傾聽著你的時候,感覺怎麼樣?


2. 對於你現在所處的空間,你感覺如何?你喜歡這些顏色嗎?你覺得它是溫暖的還是寒冷的?


3. 什麼樣的活動讓你感到快樂?


4. 你喜歡你現在所居住的地方嗎?從各個不同的向度來談一談它,像是你所居住的地方是一整棟房子還是一層公寓?裡面的光線如何?有沒有花園?鄰居怎麼樣?在哪個城市?......你有想過改變你居住的地方嗎?


5. 你有工作嗎?(這個問題必須是這樣開始的,因為有時候身體上只有一邊有在工作) 如果你有工作的話,你在這個工作裡負責的是哪一個部分?你喜歡你的工作嗎?還是你會希望換工作?


6. 你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什麼?第一、第二、第三,按照順位說明…...除此之外,還有其他的重要事項嗎?


7. 在生活中,你有足夠的空間去發展你的興趣,表達你的創造力嗎?


8. 如果你現在有一個伴侶關係的話,這份關係怎麼樣?一開始的時候,是你選擇這個伴侶的嗎?你現在對你的伴侶還有愛意嗎?


9. 有任何事情是你不喜歡,但卻又不得不做的嗎?如果你不需要做它們的話,空下來的時間你會想要做些什麼?


10. 還有任何其他事情是你想說的嗎?現在有人正在傾聽著你。


 


    休息一下。然後接下來覆蓋住你的左眼,好讓你能夠透過右眼來說話,也就是你的男性能量。讓你的朋友再一次讀出上述的問題。


    你會注意到你兩次的回答完全不同。我們內在擁有這兩股能量能夠做出不同的選擇真是一件好事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,你可以設法讓它們兩者各有空間去表達自己。曾經有一次我和一個朋友進行這個活動,他發現他的男性能量會希望多做一點運動,所以他就開始把騎腳踏車列入他的日常活動之一,在那之後,他發覺自己感覺比之前好多了。


    不過,在這裡往往很自然地會有一個問題開始出現,那就是你或許會發現其中的某一方不允許另一方表達自己。不過,即使是這樣的一個發現也都是件好事,因為在這樣的一個了解之後,改變往往會跟著發生。當我在這裡向你提供這十個問題時,我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讓你能夠有所改變,而是為了讓你知道,要接觸自己內在的男性與女性能量其實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
 


男女能量品質大不同


 


    到目前為止,我還沒有告訴你,男性能量與女性能量之間可能會有的差異。


    在自然的狀態下,男性能量傾向於往外移動,他是外向的,他喜歡往外擴展,喜歡往外延伸,擁有越來越大的領域,他喜歡接觸,把手往外伸展,讓手指尖去接觸到外在的事物。


    而女性的能量則是相反的,在自然的狀況下,女性的能量不會想要往外到達任何地方。對她來說,登陸月球沒有什麼實質的意義,她的能量是往內移動的,她喜歡寧靜,她喜歡休息,她喜歡就只是存在在這裡。


    讓我們來看一些例子吧,在第五個問題中,如果你有工作的話,你在這個工作裡負責的是哪一個部分?通常,男性能量會說:「我負責處理組織、計畫,解決實務上的困難。」而女性能量通常會說:「我負責和人們互動連結、傾聽,以一種直覺或非理性的方式找到解決方案。」這是當男、女性能量擁有同樣一份工作時可能會有的情況。但是,事情往往不見得總是如此,有時候只有身體的某一側在工作,而另外一側則完全不工作。當身體上只有一側在工作時,通常它並不喜歡自己所從事的這份工作,它之所以持續只是為了生存。


 


如何成為整體的一部分


 


    讓我們回到男、女能量之間所擁有的差異這個主題上來。他們一個熱愛這個世界、熱愛行動、熱鬧,另一個則喜愛親密、靜態的活動與安寧。


    在這兩者之間,我們會賦予哪一邊較高的價值,往往是由我們所接受到的社會制約來決定,也就是受到我們所處的文化與家庭的影響。


    在某些文化裡,直覺擁有較高的價值,而在某些文化裡,生活中理性與實務的部分則擁有較高的價值。比如說,過去的印度、日本和中國比較是第一種類型,他們對於美、對於優雅、對於那些能夠提升精神層次的事物感興趣。當然,今天這種兩極化的現象已經不再一樣了,他們現在更感興趣的是科技與金錢。而在過去,歐洲與美洲對於物質層面的事物、如何征服更多的領土有較高的評價,像是大英帝國就曾經建立起一個廣大的殖民地,不過現在這種傾向也開始轉變了。


    所以,如果一個人誕生在一個講求音樂、藝術、文學與宗教的文化裡,他很自然地會發展出一種較為女性化的觀點,至於那些非象徵性、與精神層次和愛無關的事物對他來說沒有太大的意義。而另外一個誕生在強調金錢與科技文化中的人,則會傾向於忽略那些沒有實質用途的事物。


    同樣的,家庭也會影響著一個人的偏好。當父親擁有一家商業公司時,兒子會自然地受到影響,而走上同樣的路線。當母親是個音樂家時,那麼這個家庭裡的孩子則會被教導去欣賞那些讓人感動的事物,並且認為這些事物是重要的。


    這些例子只是要讓你知道,在你生命中的這兩個部分往往並不擁有同等的重要性。也許當你在回答上述那些問題時,你已經注意到這一點了。所以,在第七個問題中,你男女能量中的其中一方可能會說它擁有足夠的空間,而另一邊則說沒有。


    除此之外,還有另外一件事情值得我們留意的,那就是當某一方長期擁有主控權的時候,另外一方很可能會因此而心生放棄的念頭,不再試圖去爭取平等的地位與空間,而當這一方失去信任與自我價值時,他會封閉起來。結果是我們再也沒有辦法看到這一方自發性與創意性的表達。不過,我們總是可以找到方法改善這種情況的。


 


——摘自《內在男人,內在女人》


莎加培雅Sagarpriya DeLong◎著


生命潛能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