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內在男人與內在女人


愛是人們最感興趣的一個主題。沒有人不為愛的力量所影響,因為那是一個人身上所能夠發生最興奮的一件事情了。男女異性之間的吸引力是那麼地具有磁性,那種吸力(absorption)是這麼全然,以致於你只能讓自己完全地消失在其中。這也就是為什麼,如果你有一個人可以愛,而對方也同樣愛著你的時候,你會願意做盡所有一切事情,只為了讓這個人繼續留在你的生命裡。再不然,如果你目前還沒有找到這樣一個愛的對象,那麼,在這個世界上你最渴望的事情就是找到這個對象了。


但是,你在男女關係中的經驗愈多,你就愈是會發現自己在男女互動中總是碰到類似的瓶頸,而你卻束手無策,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當你和你的親密伴侶間出現問題時,那是最讓人難以喘息的狀況。或者有時候,你覺得自己的親密關係裡只剩下無盡的義務與期待,或者你覺得自己總是辛苦不斷地在追逐對方……不論你的關係是哪一種類型,當這些情況一再重複時,它讓人感到沈重、不自由。在那樣的狀態裡,當你覺得再也找不到希望與出口時,你只會想要逃得遠遠的,其他任何事情都好,就是不要男女關係。


通常,你會認為自己的男女關係之所以會有這些困難,是因為你碰到了錯的對象,你當初選錯了人。而你認為自己遲早會找到那個「對」的人,那麼一來,就再也不會有任何問題了。


或許情況真的是這樣。但是事實上,這種「我只要找到一個完美對象,事情就會好轉」的想法是極為表淺的。因為影響著我們男女關係的根源,其實是深深埋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之中,它遠比找到一個「對」的對象要來得深沈許多。所以,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個良好的男女關係,最好的方式是好好的看一看它的根源。


 


長駐在你體內的兩極能量


根據心理學家榮格的說法,每一個女人在她的潛意識頭腦中都有一個男性形象的印痕(imprint)或原型。而這個男性的形象並不是永遠不變的,一個女人內在的男性形象所擁有的個性,會隨著她心理上的成熟而有所轉變。同樣的,每一個男人內在也有個不斷變化中的女性形象。我們這些內在異性的形象不見得會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,但往往在我們的夢裡卻是清晰可見。根據榮格的研究,他也萌生了這樣的一個概念,那就是每一個人內在都有著「太陽與月亮」,換句話說,每一個人都有著男性與女性兩種向度。


 關於男女能量這一點,我自己也有一些類似但不完全相同的經驗,雖然我所走的是一條與榮格完全不同的路徑,但是我得到一個與他極為類似的結論。許多年來,我一直從事著一種特殊的按摩,在這種按摩過程中,從對方身上的能量,我像是靈通般的可以「看見」一些影像。經過一段時間的檢驗後,我注意到這些影像有兩種類型,而它們有著非常不同的特質。現在的我會說那些影像有極為明顯的男性或女性特質。而這些影像也通常會有著清晰的細節,像是臉部的表情、體型、姿態、穿著,和過往的工作經驗。


在那段時期裡,我覺得讓我的個案知道他體內的這兩種能量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。所以,我開始向他們說明我所看到的影像。比如說,我看過一幅影像,那是一個穿著家居服的強壯女人,她有著一幅嚴厲的表情和巨大的體型,而她正在對某人搖晃著她的手指,看起來就像是個非常不高興的媽媽。而另外一幅相對應的影像則是一個年輕的男人,大概二十幾歲,身材細瘦,動作敏捷,影像中的他正在走在前往市集的路上,一路上不斷出現各種讓他分神的事物,而他也非常享受這些有趣的事物。


從這兩幅相對的影像中,我可以很容易地想像出這兩個人之間的關係:那個女人是個操控者,而那個男人很不幸地也很習慣於順從她的指使。不過在那個時期,我還沒有找到適當的方式把這些人物帶到舞台上來,展現出他們自己的生命,或者呈現出他們之間的互動。一直到後來,我才找到了方法,讓我的個案能夠自己去經驗他內在的男性與女性能量,而這種方式要遠比聽我描述這些男女能量的特質要好得多了。


 


內在男女能量影響你對外在伴侶的選擇


在這些年的過程中,我開始了解到我在自己內在所看到男女能量的關係互動,和我外在生活中的關係互動是相同的。就拿我自己為例來說明好了,我發現我內在的男性能量是會想要早早就離開學校教育的系統。但是事實上,當時的我完全沒有聽從我男性能量的需要,所以我繼續過著非常智性的求學之路,在美國一所極富盛名的大學裡研習哲學。花了許多年的時間,把我所有的心力都放在如何成為一個好學生上。然而稍後,當我結婚時,我卻選擇了一個在十六歲時就輟學的男人,當我第二次結婚時,同樣的情形,而在我的第三段男女關係裡仍然有同樣的現象。所有這些我遇到的男人都非常的聰明,但他們都在十六歲的時候離開了正規的學校教育系統。


在我開始熟悉我內在男人的能量之後,我發現他特別喜歡那些可以用來建造房屋的材料,像是木材、石頭、磚塊、瓦片等等,如果讓他選擇的話,他會想要當個木匠。不僅如此,我的內在男人還喜歡為所有機械性的問題找到實用的解決方案。而我呢,從外表看來,我總是認為我是個沒有辦法自己換燈泡的人,結果我所有遇到的伴侶不是木匠就是技工,再不然以前也曾經是個工程師。


這種情況不只是發生在我身上,我常常會聽到我的個案告訴我:「我的內在女人跟我的太太一模一樣」,或是「那正是我女朋友平常會說的話」。所以,這種吻合不是一種意外,而是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有這樣一份迫切的渴望,渴望能夠和我們自己的男性或女性能量相逢,並合而為一。所以,就一個男人而言,他會從外在去尋找最適合他的人,換句話說,也就是去尋找最吻合他內在女性能量的女人。而一個女人則會去尋找一個擁有她內在男性能量特質的男人。即使在一大群人之中,你總是能夠輕易地刪除掉上百個人選,直到你的選擇最後只剩下一個,然後你知道那就是了!


這個情形在你進入婚姻關係裡時最為顯著。當你決定讓自己和某人開始有所牽絆,進入一個深而長期的關係時,那總是因為你在對方身上看到了你的「另一半」。即使你不見得自己清楚地意識到這一點,甚至對方身上的某些特質讓你覺得不以為然,但是你就算是你想要分手,你往往會有一種無法離開對方的感覺。這種情況不見得總是適用於男女朋友的關係裡,但是在大多數的例子裡,遠超過你所能夠想像的,你的伴侶往往提供了一面鏡子,讓你看到自己隱藏起來的那個面向,即使你們沒有進入婚姻關係裡。


 


——摘自《內在男人,內在女人》


莎加培雅Sagarpriya DeLong◎著


生命潛能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