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只有一個地球


請呵護我們的地球母親


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源自地球   而地球受海洋所支配


我們從海洋  從地球所取得的一切


正是我們投進海洋   加諸地球的東西


如果我們善待海洋與地球   就是善待自己和我們的未來


請一起在生活中隨手做環保   隨身帶環保筷 環保袋   垃圾減量與分類


如果不是真正需要的物品請不要衝動購買    許多地區的人民正在忍受飢餓


隨手關燈    關掉電腦    拔掉不用的電器插頭......節能減碳   惜物  惜福


除了傳送光愛祝福與療癒能量給地球外   請以實際的日常行動來護持地球的未來


因為那也是你我的未來-- 綠色未來




422世界地球日(World Earth Day)


  地球日(Earthday)的構想早在1962年就萌芽。最初是由美國蓋洛尼爾森參議員(Senator Gaylord Nelson)提出,他說服甘迺迪總統,在全國性的巡迴視察行程中,將環境議題彰顯出來。之後,全國各地環境惡化的證據日增,但政治上卻仍沒有任何因應對策。


1969年夏天,名為「時事問題討論」的反越戰示威運動(anti-war teach-ins)遍掃全國校園。他想到:如果可以將學生反越戰的激情,轉注到環境問題上的話,必能產生一股力量,將環境議題排入政治議程。


  1969年7月,他在西雅圖的會議上宣布:『1970年春天,將有一個代表環境的全國民間請願活動舉行』,各地的熱烈回應多得令人震驚。人們終於有了管道可以抒發他們對土地、河流、湖泊及空氣等的關心。當時出現了「寂靜的春天」等幾件改變人類對環境問題思維的重要出版品。


1970年4月22日,由美國一群關心環境與自然生態的大學生,發起了第一屆「地球日」活動,呼籲人類應重視環境所面臨的生態危機,此活動受到廣大群眾的響應,美國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地球日活動,呼籲創造一個清潔、簡單、和平的生活環境。當年美國國會為讓議員回選區開辦有關環境保護的演講活動而休會,同時當年的活動也促使美國政府立法通過實施「國家環境保護法」。


 


這次422運動催化了人類現代環境保護運動的發展,促進了已開發國家環境保護立法的進程,並且催生了1972年聯合國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在斯德哥爾摩召開。1973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成立,此後保護環境的政府機構和組織在世界各國不斷增加,地球日開啟了重要的作用,地球日活動推動了多個國家環境法規的建立。因此地球日也成了全球性的活動,第一次的世界地球日於1990年4月22日舉行,全球有14多個國家,大約2億人同時在世界各地舉行形式多樣的環境保護宣傳活動,呼籲改善全球整體環境。這項活動得到了聯合國的肯定。世界各地的資源回收運動,為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「地球高峰會」鋪路。 


1990年之後,每年的4月22日定為「世界地球日」。但是地球日的活動通常會在04月22日前後的周末舉行,因為地球日活動的發起單位發現:在周末舉辦活動比較方便,也比較有效。許多社區和團體也會發起地球周或地球月,在整個期間舉辦各項活動。而世界地球日的意義,應是強調民眾主動關心地球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,所以有宣示及督促政府確實推動環保政策與落實環保工作。


目前,世界環境問題越發突出,水土流失、土地沙漠化、淡水資源污染等嚴重地影響了人類社會的生活。此外,隨著全球工業的不斷發展,二氧化碳的過量排放使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不斷增加,致使地球生命的保護傘─大氣臭氧層遭到破壞,由此帶來的全球氣候異常變化,正在成為直接威脅人類生存的世界性問題。


舉辦世界地球日活動的宗旨是為了喚起人類愛護地球、保護家園的意識,促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。雖然每年的世界地球日沒有統一的特定主題,但「只有一個地球」始終是世界地球日的總主題。


地球之旗


地球之旗地球之旗的主要圖案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阿波羅17號飛船在太空拍攝的地球照片《藍色彈珠》,放置在深藍色的背景上,它是由約翰·麥克尼爾于1969年為首屆地球日活動設計的,現在這面旗幟是環境保護運動的象徵。 (最上方圖)


地球日標誌


世界地球日的標誌是白色背景上綠色的希臘字母Θ


地球日全球連線
   地球日的活動偏重在社區及教育層面,已逐漸成為全球性的活動。全球超過180國家5000個組織為人類的永續,以及健康的環境而共同努力。


在台灣,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國際地球日共同合作,扮演台灣區地球日活動資訊窗口的角色,最重要的任務即是透過資訊的交流,來促進人與自然的合諧。他們鼓勵大家都能利用這段時間,就近參與相關的活動,不論是親子、是演講、或活動、或園遊會,相信都會有許多收穫!


地球日相關網站:http://www.earthday.net

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址:http://www.earthday.org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tus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